top of page

不育 | 珍珠奶茶暗藏殺精成分 常飲可致男士不育

泌尿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 《Oh爸媽

據統計顯示本港不育數字趨增,而男性的精子質量更是影響生育的重要一環,其實即使非為了孕育下一代,日常亦應關注精子的健康狀況,因其可反映人體荷爾蒙分泌是否正常,而港人尤其青少年及成人嗜飲的珍珠奶茶,竟是很多人都沒察覺的精子殺手。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約有15%夫婦面對不育困擾,即每六對夫婦就有一對不育,而且近年不育情況更愈趨嚴重。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何國樑說:「不育原因男女各有責,各佔一半,但雙方的成因各有不同。不育問題增多,除了遲婚、遲生育外,也與男士精子質素下降有關係。當然,引起男性不育的原因有很多,這些因素有先天,也有後天的,而當中一些生活細節可直接影響男士的生育能力。面對不育問題,很多男士都誤以為壯陽就可解決問題,但其實性能力和不育無必然關係。男性不育有90%以上是屬於後天因素引致,例如缺乏運動、經常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經常穿着緊身衣物等,以致健康精子數量過少或精子活躍度過低。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每毫升精液少於1,200萬條精子,即有機會造成不育。」

因此,男性想預防不育,除了要避免以上所說的成因之外,也須小心留意日常的起居生活習慣,「相信很多人都不知,原來廣受港人喜愛的珍珠奶茶也是一大元兇。現時喜歡喝珍珠奶茶的男士真不少,尤其是年輕的男性,有時更可能每天都習慣喝上一杯或以上,然而多數人大概從沒有想過,男士經常喝珍珠奶茶,或有機會增加失去生育能力的風險。」何醫生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