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膀胱癌】明顯症狀多數晚期先出現?立即了解症狀、治療及預防方法

泌尿外科專科

何國樑醫生


轉載自 《Bowtie


膀胱癌雖然不及肺癌及大腸癌等「頭號殺手」般常見,但明顯的病徵大多於晚期才出現,容易令患者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今次Bowtie 請來匡喬醫療的何國樑醫生,為大家講解有關症狀、治療、預防方法。


什麼是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雖然整體個案比肺癌、大腸癌、肝癌等相對較少,不過因為早期患者治療機會很高,而後期患者則相反,相對難治,因此不可不防。發病年齡大多數為 50-70歲,男女比例約4:1。



膀胱癌形成的風險因素

  1. 吸煙:是最重要的致癌因素,約1/3膀胱癌患者有吸煙習慣。吸煙可使膀胱癌發病風險增加2-4倍,可能與香煙含有多種芳香胺的衍生致癌物質有關。戒煙後發病率會有所下降。

  2. 長期接觸工業化學產品:如染料、皮革、橡膠、塑料、油漆等,患上膀胱癌的風險便會顯著增加。

  3. 膀胱慢性感染與異物長期刺激:如膀胱結石、血吸蟲感染或長期留置導尿管等 ,會使患上膀胱癌的風險提高,其中以鱗狀癌較常見。

  4. 其他:長期大量服用含非那西丁的鎮痛藥、食物中或由腸道菌作用產生的亞硝酸鹽,以及盆腔放射治療等,均可成為膀胱癌的風險因素,多數膀胱癌是由於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而導致的,這些基因的改變不僅增加了膀胱癌的患病風險,且與膀胱癌侵襲力及預後密切相關。


患上膀胱癌會有什麼症狀?

  1. 早期多數沒有明顯症狀,易於晚期發現。但一部分患者可以通過體檢的尿常規化驗中發現血尿。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85%的病人表現為間歇性、無痛、全程由肉眼可見的血尿。血尿可自行減輕或停止,病人容易有「好轉」或「已康復」的錯覺,以致耽誤治療。此外,亦有鏡下血尿的情況。出血量與腫瘤大小、數目及惡性程度並不一致。一旦發現血尿情況,就應及時就醫進行檢查。

  2. 尿頻、尿急、尿痛多為膀胱癌的晚期症狀,常因腫瘤壞死或併發感染所致。三角區及膀胱頸部腫瘤可造成膀胱出口梗阻,導致排尿困難。晚期時患者也可能出現腳部水腫、腎功能衰竭、骨痛(腫瘤轉移至其他地方)等情況。


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患上膀胱癌?

中老年出現無痛,而肉眼可見的血尿,應及時就醫檢查。

下列檢查方法有助於確診:

  1. 尿液常規檢查:在顯微鏡的高倍物鏡下,發現尿液中紅血球細胞多於5個。

  2. 膀胱鏡檢查:膀胱鏡下可以直接觀察到腫瘤的部位、大小、數目、形態,初步估計浸潤程度等,並可對腫瘤和可疑病變進行活檢判斷良惡性。

  3. 影像學檢查:超聲波是簡便的檢查方法,能發現直徑大於0.5cm的腫瘤,可作為病人的最初篩查。CT、MRI則可以判斷腫瘤浸潤膀胱壁的深度、淋巴結,以及內臟轉移的情況。放射性核素骨掃描檢查,則可瞭解是否有骨轉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