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打鼻鼾原因】增患心臟病、糖尿病風險!睡眠窒息症症狀及治療方法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UrbanLife


睡眠窒息不止打鼻鼾那樣簡單,患者除了睡覺時會多次窒息影響睡眠,不及早治療更會大增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機會。今次請來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講解。


睡眠窒息症分3個類別


睡眠窒息與普通打鼻鼾不同,人體吸氣當空氣經過狹窄地方時,產生的共鳴聲音稱之為打鼻鼾。但去到沒氧氣入肺10秒或以上,或者出現1次窒息,如1小時出現超過5次,才會稱之為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普遍分為3個主要類別,分別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中樞性睡眠窒息症、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針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來說,此類型佔了95%睡眠窒息症個案。患者或因肥胖、一些結構上的問題如鼻甲歪、鼻息肉、扁桃腺肥大等情況,故當患者睡覺時便會易阻塞氣管,不夠空氣進入肺部,便會產生阻塞性睡眠窒息。


當中,容易肥胖的患者如糖尿患者,或者有其他內分泌問題的患者,當然如果同時有血壓高、心臟病,亦都較易有睡眠窒息的情況。


睡眠窒息症徵狀


睡眠窒息的病徵包括大眾較熟悉的打鼻鼾,一些很嚴重的睡眠窒息症的人,因為完全沒空氣進入肺部,可能他們的鼻鼾聲會由很大聲,然後突然不會發出任何聲音;或者鼻鼾聲很大,呼吸會較慢,會突然發出「嗷」一下聲響這樣情況反映氣管已完全阻塞,但身體的反射作用想打開氣管,便會有這種情況。


同時,另一個典型病徵是常打渴睡,吳醫生解釋,人的腦袋在日間會接收很多的訊息,睡眠窒息的患者因晚上睡覺時會缺氧,變相他們大腦不能進行重新整理訊息的動作,所以患者的大腦經常會想在日間時睡覺。而患者的記憶力、集中精神力、專注力亦會大受影響。


另外亦有其他病徵,例如會多夜尿,因為在睡眠窒息的情況下,有一種荷爾蒙會分泌,所以尿頻亦是睡眠窒息的病徵之一。其他方面如男性來說,可能會有不舉的情況,所以吳醫生強調此問題是不可忽視的。


睡眠窒息症大增患心臟病風險


吳醫生表示,睡眠窒息症的缺氧狀態會產生一個狀態名叫「游離基」,這會破壞血管,從而衍生出很多的血管病變問題,當中最普遍是血壓高,一般來說睡眠窒息症產生的血壓高,通常下壓高的比率是高於上壓,但與其他血壓高有些不同,睡眠窒息因為是缺氧致血壓高,所以與正常人相反,患者早上血壓會比晚上高。


另外亦會增加患血管疾病機會,如心臟血管栓塞即冠心病、心臟衰竭以及中風風險,都會較常人高2至5倍。而缺氧而產生游離基,亦會影響胰臟,令其功能受損,容易有糖尿病的情況。


如何診斷睡眠窒息症?


吳醫生指,純粹是普通鼻鼾的話,一般不會有渴睡、記憶力受損的問題,即不會影響有專注力問題,如發現患者有相關情況,會叫其進行一些問卷調查,如問卷分數有3至4分以上,便應進行確診檢查,睡眠窒息症檢查,當然可以在醫院進行,有護士監察最準確,但因疫情等各種因素,其實現時在家也可進行。


治療睡眠窒息症視乎成因


1-手術移除多餘的組織 針對阻塞性睡眠窒息,會通過睡眠內視鏡檢查,如患者有明顯結構阻塞,如扁桃腺大、吊鐘過長或明顯鼻瘜肉,手術是其中一個方法,將多餘的組織移除,氣管會恢復暢順,解決鼻鼾及睡眠窒息問題,但一般只有約3成患者可用此方法。


2-牙膠 如患者原來是下顎天生短小,睡覺時向下移動,或者是舌頭向下壓阻塞氣管的話,可以考慮使用牙膠。

原理是,供患者睡覺時配戴,它會有少少力將下顎向前傾,令氣管的通道變闊,另外也可壓著舌頭,避免其壓著氣管的情況。


3-鼻貼 針對一些鼻鼾不太嚴重的患者,便可考慮使用鼻貼,鼻貼會貼在鼻孔下的位置,它好像一個活塞,吸氣時很順暢,它會有一個阻力將鼻腔空間擴大,發出的鼻鼾聲會減少。但吳醫生提醒,這只是一個紓緩病徵的方法,以及對病情輕微的患者才有用。


4-睡眠呼吸機 如患者阻塞是因脂肪太多、肥胖,或者聲帶上會厭的位置阻塞,變相令空氣不能進入,這情況不能做手術,牙膠亦沒幫助,患者或需考慮使用呼吸機。目的是希望打一道風,將阻塞的地方吹開,讓氧氣能直接進入肺部。

吳醫生指,針對肥胖的患者,減肥、做運動,都絕對對病情有一定程度改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