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者甩牙怎麼辦?揀假牙自己話事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缺失牙齒是長者常見的口腔問題之一,很多時會令長者難以進食。為減輕無牙之苦,很多人會選擇佩戴假牙,幫助進食避免因長期進食不足而引致的營養不良問題。不過,假牙亦有不同款式及種類,長者應如何選擇,才最合適自己呢?


牙科醫生何俊傑醫生表示,老人家缺失牙齒其中一個做法,是佩戴牙托。目前有固定式或者活動式牙托可供選擇,要視乎長者本人想用哪一款。活動式牙托是利用剩下的牙齒作為固定點,再做一個活動牙托放上去,幫助老人家進食,並維持外觀。活動式牙托方便於可以除下來,但壞處是它經常會碰到牙肉,令長者不太舒服,而且其尺寸會較大,若整個口腔只剩下三至四隻牙,愈多假牙在上面,尺寸便會愈大。


選擇牙托取決長者自己

因此,近年便衍生了新做法,就是種牙或稱為植牙。何醫生指,植牙是指把人工植體放入牙床骨,利用植體支撐假牙,或者做一個牙冠再鑲牙假,但植牙不一定只裝一隻假牙,也可用於完全無牙的案例上。另外,若長者整個口腔的上顎和下顎都沒有牙,又不想種很多隻牙,便可考慮做一些幫助它固定的活動牙托,讓它更牢固不容易掉出。只需在上下顎各裝上兩支牙樁,便可以支撐到兩個活動牙托,而且不容易移位,而裝上四或六支牙樁,已可承托到一些固定假牙,故醫生會取決於長者的牙骨夠不夠、身體狀況或是否適合植牙等,協助長者選擇最合適的假牙。


活動牙托注意清潔

若選擇或正佩戴活動牙托的長者,也要注意牙齒清潔。長者一般使用清水牙刷清潔便足夠,若發現太骯髒,可利用少量洗潔精清洗,或是在進食及用清水清洗後,再用嗽口水浸泡也可以,但一般不建議使用牙膏刷、多微粒的清潔劑或梳打粉等清潔,因有這些物質均有機會刮花假牙,令其更容易積聚污穢。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