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植牙VS不植牙 剝牙後該如何抉擇?

牙科專科

何俊傑醫生


轉載自 《So Fit So Good

很多人會因為不同原因而要剝牙,但剝牙後的後續處理,如是否需要植牙或鑲牙等均存在不少疑問。牙科何俊傑醫生表示,剝牙後是否需要植牙,屬主觀決定,若病人本身認為自己進食沒問題,不想接受植牙,並利用鑲牙等其他方法,同樣可以解釋牙齒空隙問題。


不過,他又指出,若果剝牙後不植牙又不鑲牙,即造成牙齒缺失,有機會令其他牙齒移位,影響儀容外,更因牙縫變大而容易藏食物,繼而造成其他牙齒問題,影響牙齒健康,最終可影響進食。時間久了,即使日後打算再植牙,也會因為牙齒移位問題,而需要先做矯正才能植牙,令整個過程變得複雜。


至於植牙,則是把一個人工植體放入牙骨內,讓牙骨和牙樁癒合後,再在上面做牙冠。但各人是否適合植牙,也需視乎牙骨情況,如牙骨是否足夠、牙骨厚度、密度等,均會影響植牙過程。因此他建議病人於剝牙後,應諮詢牙醫的專業意見,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妥善處理缺失位置。


*短片內容僅供參考,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