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標靶藥治嚴重哮喘 減一半病發機會」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晴報


進入秋冬季節,又是哮喘病發的高峯時間。據資料顯示,本港患有哮喘的病人多達33萬,當中,更有近5%患者在使用高劑量吸入式哮喘藥物,甚至加入口服類固醇後仍未能控制病情,被稱為「嚴重哮喘」。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指出,秋冬天氣又乾又冷,哮喘患者吸入冷空氣後容易刺激氣管收縮誘發炎症,加上冬季流感肆虐,令病情加劇。由於嚴重哮喘患者的氣管壁肌肉比一般人肥厚,遇冷空氣後氣管收窄及發炎情況會更頻繁嚴重,增加呼吸困難入院的風險。幸而,近年引入的哮喘標靶藥物,有助嚴重哮喘病人紓緩病情,病發率可減超過5成, 因病發而入院機率減少6成。


傳統藥物不足控制病情 影響生活質素

據吳健聰醫生解釋指,嚴重哮喘患者的氣管壁肌肉比一般人肥厚,易因温度變化刺激氣管收縮發炎而病發,病發時,病情亦較一般哮喘患者嚴重,咳嗽情況不但持續並會蔓延至夜晚,而且很多時候還因氣喘導至呼吸困難,需要入院接受急救治療,嚴重的話更會引致併發症,甚至有性命危險。長遠來說,患者的肺功能還會因而減弱,增加衰竭的風險,問題不容忽視。吳健聰醫生指出,目前醫學界常以吸入式哮喘藥物和口服類醇治療嚴重哮喘,但效果往往未如理想,部份患者病情仍然不受控制,加上服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藥物有機會引發骨質疏鬆等副作用,令患者身、心大受影響。


哮喘標靶藥物 減低五成病發風險

幸而,哮喘藥物不斷推陳出新,近年香港引入標靶藥物作哮喘治療,針對由發炎機制導致的嚴重哮喘。吳健聰醫生表示, 病人可透過驗血方式檢查是否適合以標靶藥物作哮喘治療。「針對發炎機制研發的哮喘標靶藥物,只需每月皮下注射一次,主要透過減少氣管發炎來控制病情。據外國的臨牀研究指出,哮喘標靶藥物不但能有效減少5成以上的病發率,以及6成以上的入院率,還可令病人服用口服類固醇的劑量減少一半以上。最新研究已經證明其長期安全性, 而外國已經使用標靶藥物作嚴重哮喘治療數年,一般只有注射位置紅腫發炎等輕微副作用,為嚴重的哮喘病人帶來新的治療希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