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阻肺病三大治療目標 需慎選用藥」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晴報


不少人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病)一知半解,但患者的氣管因發炎而致硬化或收窄,造成氣喘、痰多、易感染、肺功能衰退等,除了影響患者生活,更可危及性命,而且炎症對肺部造成的破壞是永久性且無法逆轉,絕對不能少覷。因此,透過藥物改善病徵、減少發作、保存肺功能是治療病症的「三大目標」。醫生會因應患者的病情,選擇有效達標、依從性高、副作用少的藥物。


九成以上由吸煙引發的慢阻肺病,其炎症並不局限於氣管和肺部,更屬於系統性發炎,患者患上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也會相應提高。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提醒,當發現自己出現疑似病徵,尤其是吸煙人士,便應求醫。「在了解患者的背景,評估有否吸煙、吸入二、三手煙、職業、家族史等高危因素後,便會視乎情況安排X光檢查、心電圖檢查、肺功能測試等確診,並確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幫助醫生決定採用的藥物。」


發作一次肺功能較常人跌近十倍

根據國際GOLD指引的建議,用藥的目標有三,其一是改善病徵,讓患者得以如常生活;其二是減少發作及入院次數;其三是減慢肺功能衰退速度。吳醫生解釋,當患者發作(即病情突然惡化,如嚴重咳嗽、痰液變濃、氣喘增加、出現感染等),肺功能就會大跌,「正常人每年的用力呼出肺活量(FVC)會下跌20ml、吸煙者每年下降30ml,但患者一次發作已可跌100至150ml,甚至200ml,而且FVC一旦下跌,就無法回升,故為患者達成以上目標非常重要。」

如患者病情輕微,僅於運動時稍為氣喘,患者未必需要定期用藥;但如肺功能測試結果差,生活影響大,在多數情況下,醫生也會處方二合一吸入式長效氣管擴張劑,「主要是此類藥物獲大型研究證實能有助患者大幅舒緩病徵,協助他們重投正常生活、工作及社交生活,而且有效減少發作,從而減少入院次數;而吸入式藥物亦較口服藥更能有效將藥物送至氣管和肺部,亦可減少口服藥帶來的副作用,故成為目前主流用藥的選擇。」吳醫生解釋。


霧化吸藥易用增依從性 助控制病情

此類藥物同時配備不同吸入器給予病人使用,分別為乾粉吸入器及定量噴霧吸入器,其中較為患者容易使用的則為霧化式定量噴霧吸入器,「由於多數患者為長者,吸藥未必夠氣,手眼協調能力亦未必很高,這款吸入器用法簡單,只需三個步驟、輕輕一吸,便能將細小藥粉送至氣管,用藥效率高;若再配合輔助器,用法可更輕鬆,提升患者的用藥依從性,這樣才有助控制病情。」

除此藥物外,以往其實也很常用吸入式類固醇(ICS),但吳醫生引述近年大型研究指,ICS用於慢阻肺病患者容易增加感染、口腔感染、聲沙,甚至骨折的風險,而且即使使用低劑量ICS,也容易誘發肺炎,故目前建議患者應符合某些特定條件,確保好處大於風險,才會選用ICS。當然,醫生另外亦會視乎患者的情況,決定是否適用其他類型治療,如PDE4抑制劑、抗生素、手術、氧氣治療等,務求達到治療目標,患者不妨向主診醫生多加了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