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X光有白影即係肺花?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拆解肺花、肺纖維化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 Meditorial


有不少人擔心患上新冠後會出現肺花問題。甚麼是肺花?跟肺纖維化有何關係?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為我們講解新冠病毒對肺功能的影響。

新冠病毒對肺部功能有影響嗎?

一般Omicron患者主要會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即於聲帶以上的範圍,如喉嚨痛如被刀割、失聲等,而下呼吸道、即聲帶以下部份較少受到影響,特別是打了第二和第三針的病人。所謂肺部後遺症,是指肺部有發炎狀態。


X光片有白影代表肺花?

以新冠病毒為例,個案大多是肺部呈磨砂玻璃影,就像窗紗般呈半透明狀態。其實X光片是是難以看到這些影像,需要透過電腦掃描才看到。那些出現的磨砂玻璃影,就是所謂的「肺花」,代表肺部正在發炎。當肺炎受到控制,有部分磨砂玻璃影會完全消失,病人亦可完全康復。


甚麼是肺纖維化?可否根治?

肺纖維化代表肺部受到傷害、有發炎情況,身體為了回復正常,會有一個修補過程。如果過程出現過分修補,或修補得不太好,可能會產生肺纖維化。早點發現問題並處理得好,不一定會產生這個情況;無奈地,如果出現了肺纖維化,等於有些疤痕在肺部,已成形的話未必可以完全康復。這不只限於新冠病毒,肺癆或其他細菌性肺炎,如肺炎鏈球菌,嚴重起來也可導致肺纖維化。

至於針對新冠病毒而出現的肺纖維化,現在暫時未有針對性藥物。但參考其他肺纖維化的治療方案,現有專家正研發口服藥物,冀減慢或延緩肺纖維化過程。另一方面,患者可增強暫未被影響的肺功能,包括呼吸訓練,協助找回呼吸韻律,及鍛鍊呼吸使用到的肌肉,有些嚴重纖維化的病人甚至需要換肺,不過這屬於非常極端的情況,香港暫時未有相關個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