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PV疫苗可預防皮膚疣嗎?

家庭醫學專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AM730


甚麼是疣?疣的種類

疣其實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即是我們常聽到的HPV病毒。病毒感染皮膚後,當我們扺抗力下降時,或皮膚上有傷口,便會有皮膚增生,長出一些稱為「疣」的肉粒。疣有分不同的種類,當中最常見的種類包括扁平疣、尋常疣及足底疣。扁平疣多數出現在臉部、頸部,呈肉色或淺啡色,形成直徑大約1-3mm的凸起扁平狀的肉粒;而體積較大的疣一般都是尋常疣,通常在手指、腳趾、指甲邊等位置出現,尋常疣一般表面粗糙或有小黑點、體積較大,約直徑5-10mm;足底疣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腳底的疣,表面也是粗糙、凹凸不平、有小黑點,通常體積也比較大。


哪一種疣最常見及最難處理?

這三種疣當中,最常見的種類是扁平疣和尋常疣,臨床上三種疣都不難處理。由於扁平疣體積較細,一般接受1-2次治療即可清除;至於尋常疣及足底疣,由於這兩者的體積較大,根部較深,需接受約3-4次治療才可完全清除。因所需治療次數較多,尋常疣及足底疣的處理難度相對上會較扁平疣高。


傳染途徑、病因及病徵

HPV病毒主要在潮濕的地方,例如公共泳池、更衣室、健身室等。如果我們赤腳走在這些地方或接觸他人物品,都有機會會感染HPV病毒。經常在這些地方赤腳行走、與他人共用毛巾、同用化妝用品或剃鬚用具等的人士,沾染HPV病毒的機會亦較高。


該如何預防?HPV疫苗可防病毒疣?

要預防病毒疣,應保持皮膚乾爽清潔、盡量避免在公共地方赤腳行走、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化裝品及剃刀等個人衛生用品可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至於HPV疫苗則主要針對性器官、癌症及性病濕疣的HPV病毒型號,與皮膚疣的HPV病毒型號不同。因此,接種HPV疫苗對於預防皮膚長疣,未必太大幫助。


治療方法

現時常見疣的治療方法,包括有外塗水楊酸藥水,手術類治療則有二氧化碳、激光和電灼,亦有冷凍治療。不過由於外塗水楊酸藥水帶腐蝕性,未必適合用作治療生長在臉部、頸部的細小扁平疣,並有機會會破壞周遭的皮膚,在治療後留下疤痕。反而二氧化碳、激光和電灼等手術類的治療,會較適用於治療生長在臉部、頸部的細小扁平疣,因為相對上治療位置較精準,而且復原期短,完全治療後傷口結焦,一般1-2星期便可復原。至於一些體積較大的疣,例如尋常疣、足底疣等,則可以選擇冷凍治療。冷凍治療使用-196℃極低溫的液態氮噴在患處,用低溫破壞受感染的皮膚組織,令疣脫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