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第五大殺手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不能逆轉

呼吸系統科專科

吳健聰醫生



轉載自《明周


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因

生命在呼與吸之間,肺部起了非常重要的把關責任,成千上萬的小氣管壁上佈滿粘液,將吸入的有害物質粘在粘液上,到達喉嚨就通過咳嗽清除,如果(肺部)長期吸入有害物質,導致呼吸系統受破壞,令呼吸道阻塞和收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性肺阻或慢阻性肺病,這個呼吸系統疾病是香港第五大殺手病,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教你認識什麼是慢性肺阻。


是否吸煙人士才會患慢性肺阻?

百分之九十五的慢性肺阻患者,都是受吸煙影響,包括一手煙、二手煙和三手煙,一手煙是將煙吸進肺部,對氣管和肺造成直接破壞,二手煙是被動地吸入煙霧,至於三手煙,是吸煙人士所噴的煙霧,黏附在周圍的環境,例如外套、沙發等,雖然影響力不及一手煙,但長期暴露在這類環境中,也會間接受牽連導致慢性肺病。


女性不吸煙是否不受影響?

慢性肺阻患者,男性比例相當高,女性不吸煙風險當然較低,不過男女都有機會患病,由於百分之九十五患者,都與吸煙有關,餘下百分之五,就是其他因素造成,例如鄕村地方,仍然用動物糞便做燃料,女性負責煮食就會受影響,或者在礦場工作,長期吸入有害物質,對氣管和肺部造成破壞等-。


戒煙後肺部恢復正常,是否不容易患病?

慢性肺阻的成因,是氣管,肺葉和肺氣泡,長期受煙油以及有害物質影響,造成的破壞是永久不能逆轉,所以煙齡超過二十年,百分之十至二十人士,會出現慢性肺阻;我們的肺活量,雖然會隨年紀喪失,不吸煙人士的肺活量,每年喪失20至30毫升,吸煙人士每年喪失的肺活量,倍增至120至150毫升,以五十歲的吸煙人士為例,肺活量可能與一名70歲,不吸煙人士無異,可是當戒煙兩年後,肺部已經像正常人一樣,雖然肺活量仍然會喪止,但戒煙有「止蝕」效果,咳嗽、氣喘情況不再惡化,所以戒煙不分年紀,任何階段都應該考慮。

b76b42d2-bd7b-40d5-9597-0b1e0db9f6b4


年長及氣管敏感是否高危人士?

年長人士因氣管退化,的確會構成風險因素,但更容易造成高危的情況,是曾經感染與氣管有關的病,例如肺癆、支氣管擴張病、肺纖維化等,當氣管或肺部留下疤痕,就容易提早出現慢性肺阻,病況也可能更嚴重;至於哮喘和氣管敏感,是與環境因素有關,有機會復原也不會留下疤痕,所以並不會增加慢性肺阻的風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診斷方法如何?

醫生會安排照X光,用聽筒聽診了解氣管情況,並進行簡單的肺功能測試,量度氣管有沒有收窄,判斷是否有慢性肺阻。


初期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如何?

早期慢性肺阻沒有病徵,一期患者往往是做身體檢查,進行肺功能測試時察覺,如果咳嗽一、兩個月,有很多濃稠的白色痰液,就應該及早求醫;醫生判斷慢性肺阻,主要根據三種情況,分別是氣喘、咳嗽和痰多,當戒煙接受藥物治療後,就能控制病情惡化,將對身體的影響減到最低。


不夠氣或容易氣喘,是否代表肺功能出了問題?

呼吸科方面,氣管或肺部有問題,就會出現氣喘,但不能單憑氣喘,判斷是否肺部有問題,因為貧血因血細胞不足,沒有足夠氧氣時也會氣喘,如果心臟出現問題,例如心臟發大、心臟衰竭等同樣會氣喘,有些人平時缺乏運動、過份肥胖,都有機會氣喘。


慢阻肺病治療方法如何?

慢性肺阻雖然不能逆轉,但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明顯,研究發現除了對氣管,以及肺部造成破壞外,分泌的物質也會影響心臟,四分之一的患者,死因與心臟疾病有關,另外五分之一,則死於與癌症有關連的疾病;當病情發展到第四期,需要氧氣機、呼吸機輔助,再由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和職業治療師合作,製定個人化相關訓練療程,所以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對患者的影響愈能減到最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