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免疫治療為第三期肺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臨床腫瘤科專科

施俊健醫生


轉載自 《醫信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數據,無論從發病率看還是從死亡率看,肺癌都高居惡性腫瘤排名第一位,可謂癌症殺手中的殺手。在香港,肺癌亦屬本港頭號癌症殺手,2017年錄得3,890宗,佔總癌症人數27.1%。


肺癌患者性別統計,當中逾六成為男性,過去普遍認為肺癌的主要誘因是吸煙,大部的肺癌患者是因吸煙而引發的,一般市民以為只要不吸煙或及時戒煙,肺癌自然遠離我。但近年醫學臨床研究得出一些驚人發現,其中一點是非吸煙人士及女性患病個案都有顯著增加,有針對中國非吸煙女性的臨床研究顯示,長期在抽風欠佳環境下,過多的廚房油煙一樣有致癌的風險。


廚房油煙不可輕視

有關臨床研究發現,部份患肺癌的女病人從來不吸煙,令醫學界要重新審視肺癌的成因。近十幾年,不吸煙患肺癌比例有增加趨勢,尤其是不吸煙的年輕女性患者增多,數字驚人。本港的肺癌發病率,近年雖有微跌之勢,男性患者過去10年稍減,但女性肺癌發病率卻稍稍上升,同時非煙民肺癌患者亦見上升。


年輕女性非吸煙患者的患肺癌數字上升,醫學界估計和基因突變有關。二手煙是其中一個關鍵成因,一手煙的高溫使煙草中的尼古丁等雜質的傷害會減少,但二手煙的溫度減低但雜質卻依然複雜,吸入肺中會引起細胞的基因變化,形成腫瘤。


臨床研究同時指出,煮食時的食油煙亦是引起肺部細胞變異的元兇,煮食油中含有許不穩定物質,當油溫升高時這些物質就會分解,這些化合物質包括了致癌物質,當溫度升高時,就有機會導致慢性中毒,大大增加致癌風險。


臨床研究更發現,吸煙者所患的肺癌和不吸煙者所患的肺癌有所不同,兩者體內產生變異的基因不一樣,不吸煙者所患的肺癌更很大原因是EGFR基因發生了突變,臨床上一些較新的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法對抗這類型的癌症,成效較大。


一發現多屬晚期 死亡率相當高

肺癌的5年存活,由往年13%,到近年上升至20%。肺癌的存活率和期數有關,早期的存活率高達9成,然而到了第四期時存活和治癒的機會就極低了。因此,定期的身體檢查,能有助及時診斷出微癌,並於初發時及時治療,以免拖至後期無法可治。


肺癌死亡率相當高,原因是不少患者事前毫無病徵,發現時已屬第四期晚期。第三期肺癌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法,都是混合治療為主,包括放射治療加化療。而患者一旦對化療、放射性治療無效,再復發轉移到其他器官,包括腎上腺、肝、骨甚或腦部,就幾乎無藥可治。


第三期肺癌患者新希望 化療、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法

晚期肺癌以化療及標靶藥治療為主,但當一線化療亦失效時,還可以根據醫生建議,嘗試使用免疫治療;免疫治療是近年治癌的一股新趨勢,其原理是透過藥物激活自身的免疫系統對付癌細胞。一直以來有關藥物主要針對性用於第四期,正如前述第四期是肺癌最晚期,延續生命的存活率很低。


有關肺癌晚期治療有新的曙光出現,最新臨床研究發現,第三期的肺癌患者除了化療、放射治療外,合併使用免疫療法。比起以前的混合療法,能令存活期延長,減低復發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認可研究成果,已於去年批准名為PD-L1的免疫療法進入臨床使用,為第三期肺癌病患者及早下藥帶來新希望,為病人延長壽命,舒緩症狀,亦讓病人在治療期有更佳的生活質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