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下母胎安全|母體傳染胎兒確診新冠風險 專家更新指引

婦產科專科 黃潔華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孕婦確診

第五波疫情未退,已有專家預估,隨後防疫措施放寬,第六波疫情恐怕難免,疫下許多孕婦為懷孕感到壓力,若不幸染疫,擔心恐防會否出現母嬰垂直傳播新冠病毒問題,疫情兩年多至今,是時候更新專家對這方面的最新風險評估。        

於生產過程接觸病毒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潔華說:「暫時從世界各地的觀察性研究顯示,新生嬰兒出生後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的數字普遍偏低,而即使大部分檢測呈陽性的嬰兒,其徵狀也並不嚴重。現時新冠肺炎主要是由飛沫傳播,也可以經由糞便和空氣傳播。故此,新生嬰兒的感染有機會是由於嬰兒在生產期間接觸到媽媽產生的飛沫、氣溶膠或糞便,也有機會是產後經由人與人傳播或物件上的接觸傳播。 」 宮內垂直傳播可能性   要證實垂直的母嬰傳染,除了要排除以上情況外,黃醫生指,更要對媽媽及嬰兒血液、胎盤、胎水、臍帶血及嬰兒呼吸道樣本進行研究病毒測試。 現時僅有罕見病例,通過以上樣本證實了新冠病毒可以感染胎盤及子宮內作垂直傳播的可能性。至於孕婦病情和垂直傳播風險有否直接關係,也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亦可傳遞抗體給胎兒   香港中文大學去年一項研究分析了20位分娩的孕婦數據顯示, 所有新生兒的鼻咽拭子樣本和臍帶血清IgM抗體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表示他們並無感染新冠病毒。另外,其中7人於分娩時仍處於感染階段或未有足夠時間產生抗體;其餘13位已產生抗體的孕婦中,有12人所誕下的嬰兒證實獲得IgG抗體。此研究除了證實康復的孕婦會將抗體傳給胎兒,同時亦發現胎兒臍帶血中的抗體水平,與孕婦分娩時體內的血清水平密切相關。    「要得到較高的抗體水平並傳送給胎兒,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研究顯示,孕婦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會經胎盤或母乳傳給嬰兒,96%至98%的臍帶血和所有母乳樣本中均發現抗體。而來自美國20多家兒科醫院的數據顯示,在懷孕期間完成兩劑疫苗,可減低6個月以下嬰兒因感染而住院的風險。總結現時的研究結果,胎兒在懷孕期間的感染屬於罕見,而主要對嬰兒的風險並不是源於直接病毒感染,而是由於孕婦病情嚴重而增加的早產風險,以及其早產所引致的嬰兒併發症及死亡。」黃醫生稱。 情緒健康免疫力較強 除了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原來情緒健康的女性有更強的免疫力,黃醫生強調,孕婦只要能保持情緒穩定和身心健康,便已為胎兒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免疫環境」。此外,懷孕期間仍需要定時作產前檢查,如真的染病便應通知所屬的產科診所或母嬰健康院,以作出產前檢查的特別安排,切勿自行前往產科診所和各母嬰健康院。    「如果病徵輕微,應該多休息及多喝水,撲熱息痛類的退燒藥屬於安全,可按病徵服用。如有其他病徵或需要,可以到指定診所求醫。假若孕婦出現高燒不退、氣促、胸口痛、無法進食或脫水、精神狀態明顯虛弱,或胎兒活動明顯減少的情況,便應盡快到醫院求助。」黃醫生提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