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常改善鼻敏感竅門

家庭醫學科

袁明慧醫生



轉載自《星島健康港》


冬去春來,季節轉變時天氣又熱又凍,常出現打噴嚏、鼻痕等徵狀,很可能是俗稱「鼻敏感」的過敏性鼻炎。鼻敏感與遺傳有關,並可分為季節性鼻敏感及終年性鼻敏感。當身體接觸到一些致敏原,便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從而產生一些發炎的因子,使鼻腔黏膜增加分泌及腫脹。常見致敏原包括:塵蟎、動物毛髮、花粉、霉菌、二手煙等,會誘發流鼻水、打噴嚏、鼻痕、鼻塞、嗅覺遲鈍等鼻敏感症狀。鼻水倒流有時會令喉嚨不適和咳嗽,而鼻塞及鼻水倒流引起的咳嗽更會影響睡眠質素,亦有些患者會出現眼睛痕癢及流眼水等眼睛敏感情況。這些症狀除了影響小朋友學習專注力或成人工作集中力外,嚴重時更有機會會引致鼻竇發炎及加重睡眠窒息症狀。


要預防鼻敏感發作,首先要避免接觸致敏原。日常家居應保持良好通風,乾爽潔淨,勤更換及清洗床單、被鋪,亦應定期清洗冷氣機或空氣清新機內的隔層網,以減少塵蟎及霉菌積聚。另外,應減少接觸有毛的動物,及在花粉季節時戴上有效阻隔花粉的口罩。平日亦應多做帶氧運動,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


現時醫學手段雖未能根治鼻敏感,但大部分人仍可依靠醫生處方鼻敏感藥抗敏、減少鼻膜發炎及紓緩症狀,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藥或噴鼻式類固醇等。藥物以噴鼻的方式使用能減少類固醇進入血液,可安全使用。但一般需數天才能見效,並需持續使用約二至四星期後,鼻敏感情況才會有改善;以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可沖走致敏原及紓緩症狀。至於市面上可購買的鼻膜收縮噴劑,含成份可收縮血管、紓緩鼻黏膜膨脹、減少流鼻血及鼻塞。此類噴鼻劑只可解決燃眉之急,切忌胡亂長期使用,如超過建議劑量,則有抗藥性反應,越噴越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