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方位物理治療法則

註冊物理治療師

黃琬婷

轉載自 星島日報


聽到「物理治療」,大家可能便聯想到熱敷、電療、超聲波。但儀器治療只物理治療其中一環而已。事實上,還會結合手法治療及運動治療。治療需三管齊下,為患者提供一個全面性的復康方案。


物理治療師會先根據患者的情況,採用不同的儀器刺激人體,例如利用不同能量超聲波讓受傷位置消炎消腫、透過衝擊波引發沾黏結痂的患處組織重新增生排列,刺激細胞的修復速度等,為患處產生不同的治療效果。然而,有些患者認為,只要接受不同的物理治療儀器治療,痛楚便能全消,事實卻非如此。患者還需遵循物理治療師的指導,每天做針對自身病情的運動,並配合合適的手法治療,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手法治療,與一般的按摩不同,是經醫學認證,並需由物理治療師進行,按照病人個別情況,採用不同手法動作,如:筋肌膜軟組織鬆動、整脊推拿、淋巴引流、關節鬆動、筋肌鬆弛等,以協助患者鬆弛緊張肌肉,改善關節的活動能力,以減輕痛楚,恢復患者正常活動等。近年,香港有不少物理治療師亦會使用針灸作輔助治療,主要為病人止痛、刺激肌力及恢復功能,以促進患者恢復,對於舒緩疼痛症狀有顯著功效。


以上兩種治療方案皆屬於被動式治療,雖可降低患處疼痛、腫脹等,但卻無法達至恢復全部功能的效果。如想治療效果更顯著,就必須依靠自主運動訓練。由於受傷後身體會因疼痛,而自然地避免使用受傷部位,但卻容易在無意間錯誤地使用肌肉,令受傷位置「傷上加傷」。因此需透過運動治療,如:皮拉提斯、肌肉耐力訓練、拉筋運動訓練等,來提升核心肌肉的力量,減低因動作不當而造成的二次傷害,同時亦預防患處再次受傷的機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