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蔡瀾手術後心情欠佳 置換股骨頸要痛住行復健

骨科專科

李崇義醫生


轉載至 明周


蔡瀾在「消失」了二十五日後,終於在四月十八日,透過社交網報平安,透露不小心跌了一跤,導致股頸骨摔碎了,一直在醫院休養,手尾很長心情也欠佳,希望大家給他空間;骨科專科醫生李崇義表示,跌倒導致股骨頸受傷,在香港長者族群中是常見情況,大部分接受骨傷治療的年長患者,都是這個原因所致。


蔡瀾三月二十三日停寫網上日記,說自己要入院,自此「失聯」大半個月,網民紛紛憂心他的健康狀態,本刊上周二跟他聯絡上,當時他回覆說好好,不要擔心,事隔一周,他在四月十八日更新社交網,今次說了自己早前因不小心跌倒受傷,檢查後醫生指盆骨的股骨頸跌碎了,要馬上進行手術,並加了一塊金屬固定位置,他寫道「這一病,手尾很長,我心情也不佳,不想做任何事,請大家原諒。」本刊透過短訊問候並送上祝福,蔡先生回覆「收到,謝謝。」


手術後漫長治療,嚴重影響了蔡瀾的日常生活,加上長時間臥牀休養,他心情欠佳不難理解,平時熱衷與粉絲在社交平台互動,現在連提筆寫網上日記的動力也消失;不過他報平安的貼文一出,大批粉絲留言鼓勵送上祝福,希望他努力做復康運動,繼續帶大家吃喝玩樂。

天性樂觀又豁達的蔡瀾,一八年去東北哈爾濱旅行時,曾經因為冰天雪地不慎滑倒跌斷右腳,回到香港雖然行動不便,他也不願乖乖留在家養傷,戴着整形腳套再加四腳枴杖,到熟悉的九龍城「揾食」,還開玩笑說腳套和枴杖,就像科幻片中的盔甲武器很好玩。


上次受傷無阻他的興致,不過每次出外為穩陣起見,都會持枴杖助行,他曾表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遺憾,最擔心年老時行動不便,如果生活過得沒有尊嚴就更痛苦。


而今次做股骨頸的手術,他說是手尾長的大病,已經令他在醫院住了近一個月,難怪令他心情欠佳,不過醫生指術後雖然需要長時間復原,只要肯站起來走下去,就能加速康復機會,希望粉絲們的鼓勵能燃點蔡先生的動力。


究竟為何跌一跌,會造成股骨頸摔碎?本刊找來骨科專科醫生李崇義了解,他指長者跌倒令股骨頸受傷,往往因為骨質疏鬆導致,一不小心跌倒,除了股骨頸骨折,還會增加腰椎、手腕、肩膀的骨折機會,當中以股骨頸骨折最為嚴重,醫學研究數據顯示,年長患者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原因是手術後失去行動力,長期臥牀導致一連串的併發症,包括褥瘡、肺部感染、泌尿感染等,中風和心臟病風險也大大增加。


李醫生說:「跌倒導致股骨頸骨折,需要盡快做手術,最理想在兩天內進行手術,目的是令患者可以在手術後,盡快下牀步行,剛開始步行,傷口一定會有不適,疼痛也是必然的,不過醫生在手術後,會馬上鼓勵病人步行,就算痛也要走,康復需要一段長時間,不過患者積極配合的話,絕對可以康復,而且能減低併發症的風險。」對於蔡瀾指醫生為他換了一塊金屬,李醫生指置換股骨頸手術有幾類,包括用鏍絲釘固定位置、半髖關節置換手術、全髖關節置換手術,選擇那一種手術,主要視乎骨折嚴重性,有沒有移位情況,以及患者髖關節是否有勞損或退化而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