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睡覺時手指痹至乍醒

骨科專科

文浩然醫生


手指痹_腕管綜合症

「晚上睡覺時被麻痺感弄醒,我初時以為是睡姿不好,自己壓手所以痺。但其後痺痛感愈來愈強烈,即使平日拿杯子都難以握在手中。 」月初有位從事辦公室工作的女士求診,闡述手指麻痺的情況,擔心是中風或頸椎問題,但其實可能是另一種更常見疾病引致,筆者細問病歷後,得知其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及滑鼠,再為她進行臨床檢查,最後診斷患上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是常見的職業勞損,是由於患者過度及長時間重複使用手指、手腕或手臂等部位,導致腕管內的筋鍵及軟組織筋膜炎,腫脹的筋鍵壓逼到神經,引致出現痛楚。初期患者睡覺時常會因手痛或手麻痺而醒來,但只要動動手腕、手指就可減緩症狀。假若對早期症狀置之不理,病情會惡化,其後會令手部肌肉萎縮、手指喪失感覺及用力困難,使靈活性及功能

大減。


腕管綜合症大多出現在經常使用電腦滑鼠和鍵盤人士、家庭主婦、女性、孕婦、類風濕病或糖尿病患者等。因他們要長時間勞動手腕及手指,令手心腕橫韌帶增厚,壓逼神經。據過往調查顯示,約每一百人中就有一至五人患上不同程度的腕管綜合症,此症常見於四十歲以上人士,女性患者比例明顯較男性高。年輕人們也不應掉以輕心,因應用智能手機而使用手腕的頻率愈來愈高,易令患上腕管綜合症的機會也大增。


治療方面,會先以保守性治療處理,即藥物、手托及物理治療。藥物包括口服止痛藥和消炎藥,或註射類固醇控制痛症及炎症,以助止痛消炎。保守治療對初、中期患者的幫助較明顯,但如病情較嚴重,則可能需要動手術鬆解腕管,醫生會用內窺鏡協助,將壓逼神經的腕橫韌帶切開,以助減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