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持續放臭屁宜盡快就醫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放屁幾乎是正常人每天必定發生的自然現象,見怪不怪。只是,人多時突然控制不住的一聲響屁,的確會令人尷尬不已,雖說「響屁唔臭,臭屁唔響」,但相信很多人會寧願自己放的是「無聲屁」吧!不過,有時放臭屁可能是一個警號,小腸發炎、急性腸胃炎,甚至腸癌都會令屁更臭。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有人放屁會那麼頻密?」其實,多屁是因為多元醇作怪。

多元醇(Polyols)是高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s),亦是一種較難消化的糖類,常見的食物包括西瓜、蘋果、西蘭花、豆類、洋葱、蒜頭等,吃得太多容易產生脹氣,腸道氣體亦會多。當高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去到腸道而消化不了時,腸道一些細菌會幫助消化而產生氣體,屁自然會較平時多。另外,代糖如山梨糖醇、甘露醇或木糖醇亦含多元醇。我們的身體吸收不了這些糖類,而且會在腸道發酵,發酵後就會製造很多氣體而形成屁。因此,多吃香口膠會放多些屁的說法是不無道理的。

那麼多吃含多元醇食物又會否令屁更臭?其實,屁臭與否是要視乎本身成分有多少硫化物,愈多硫化物,屁就會愈臭。反之,如果氮和氫成分多就比較沒那麼臭,不過小腸發炎、腸病、腸癌都會令屁更臭。

所以,不要以為放臭屁不要緊。如果持續放臭屁而不是因為攝取過量含多元醇食物的話,便應留意身體有沒有其他不適的徵狀。如果同時出現腹痛、大便帶血等情況,更應盡快看醫生,驗血、做腸道檢查及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或排除炎症及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不要掉以輕心。

此外,有時屁意來襲但場合不適合放屁便不得不忍住,但其實最好不要忍屁。忍着不放會令肚子脹着,不但不舒服,嚴重更會令人感到壓力,血壓可能會升高且心跳加快,造成身體不適。如果真的太多人,可找洗手間或私人空間放出來,不要死忍。

作者為肝臟及腸胃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