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扁平足適合做運動嗎? 文浩然不建議患者穿高踭鞋

骨科專科

文浩然醫生


轉載自《明周

扁平足在華人社會中非常普遍,在病徵沒有出現時,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扁平足,雖然對健康沒有太大影響,卻會帶來功能性影響,包括稍為走遠一些路開始腳痛,腳部容易疲累,骨科專科醫生文浩然,教大家測試是否有扁平足,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運動時應該需要注意什麼? 扁平足是腳部變形的問題,當我們雙腳踩在地面,並不是所有位置都緊貼地面,會發現腳底內側,有一條明顯的弧線,就是平時所講的足弓,可以承托身體的重量,當我們步行或站立時,還有避震和平衡的功能,令壓力分佈得更平均;足弓是由骨、韌帶和肌肉構成,足弓在某些情況下變形或塌下來,令腳掌形成平面就稱為扁平足。

扁平足是否天生的問題?

扁平足的原因有很多種,先天形成例如家族遺傳,或者骨骼增長變形,導致不能製造正常足弓;另一方面,也會受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包括年長時足部出現問題,骨骼退化或筋腱損傷,都有機會令足弓下塌,形成扁平足。最常見的扁平足,是在青少年發展時期開始出現,通常足部沒有問題,而是因韌帶比較柔軟造成,患者本身未必察覺,只是覺得走一小段路,雙腳已經感覺疲累要休息,或者父母發現子女步行姿勢奇怪,經過檢查才得知是扁平足。


扁平足是否可自我測試?

比較簡單的方法,是雙腳正常站立時,足弓位置有弧形,如果腳板緊貼地面,又或者不能用手指攝入,就有可能是扁平足,當然每個人體格不同,有些人可能比較肥胖,足弓肌肉相對發達,目測未必看到足弓的弧形,所以有懷疑的話,最理想還是找醫生進行檢查。


扁平足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扁平足對健康沒有太大危害,不過卻會對功能造成影響,步行時容易出現腳痛、疲累或抽筋情況,喜歡運動的年輕人,可能會影響運動時的表現。

有扁平足是否不宜跑步或做運動?

有扁平足不代表不能做運動,或者只能做靜態運動,相反我們更鼓勵有扁平足的人士,多做運動鍛煉肌肉強度,嘗試製造足弓令壓力分佈更平均,不過運動時要選擇適合的運動鞋,為避免足部疼痛和受傷,運動前後都要進行適當的拉筋。


扁平足穿特定鞋墊是否有幫助?

扁平足患者如果出現病徵,需要接受治療的話,我們會有特製的鞋墊,希望能夠改善足弓問題。


扁平足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很多人可能有扁平足問題,但大部分都沒有徵狀,有徵狀如容易疲累、經常抽筋等,檢查後根據情況,再決定治療方案,一般以非入侵性為主,包括止痛藥、特定鞋墊等,已經能幫大部分患者,改善功能方面的問題。


腳拇趾外翻是否與扁平足有關?

拇趾外翻和扁平足有密切關係,因為很多拇趾外翻個案,都有扁平足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足弓,壓力分佈不平,增加了拇趾的壓力,長期下來令拇趾變形出現痛症。


小朋友喜歡赤足,會不會增加扁平足的風險?

醫學上並沒有文獻顯示,步行時赤足還是穿鞋更好?以及赤足對扁平足有什麼影響?不過小朋友長時間赤腳在硬地步行,撞擊力太大的話會有影響,所以我們建議跑步或步行時,穿上適當的鞋,一方面避免腳部受傷,另一方面鞋內的軟墊,有一定的緩衝力減低直接撞擊。


扁平足適合穿高踭鞋嗎?

我們並不建議穿高踭鞋,除了扁平足的問題,還容易造成拇趾外翻,因為鞋頭比較窄,鞋踭升高後,壓力分佈不平均,集中在前腳掌和腳趾,長期穿高踭鞋,對腳部健康會有影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