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嶄新超微型起搏器

曾振峯醫生️(心臟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星島


心臟科專科醫生曾振峯醫生指,心臟超微型起搏器由2015年引入香港。
心臟科專科醫生曾振峯醫生指,心臟超微型起搏器由2015年引入香港。

孫婆婆雖然已經80歲,但行動自如並經常行山。最近,她經常會在行山的時候感到頭暈眼花。有一次更眼前一黑並差一點倒在地上,幸好友人在旁邊攙扶。她被帶到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並確診心跳過慢。經詳細檢查後,原因大概是因為心臟傳導系統退化,引致所謂病態竇房結綜合症(sick sinus syndrome, SSS)。考慮到孫婆婆一向好動,並只需間歇性地使用心臟起搏器的輔助,經詳細了解傳統心臟起搏器和嶄新的超微型心臟起搏器的分別後,選擇了安裝後者。


超微型起搏器由2015年開始引入香港,至今已超過2000名香港病人成功植入。可用於輔助心跳,沒有連接任何導線,病人毋須擔心出現電綫移位或裝置感染風險。安裝只需經微創手術,可避開開刀,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手術傷口較難瘉合,所以更可減低傷口感染風險。


微創植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醫生只需要在腹股溝開一個小孔放入導管,然後引導超微型起搏器至心臟位置。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手術翌日經醫生檢查起搏器訊號及在腹股溝的傷口沒有問題後,中午已可出院。安裝傳統心臟起搏器手術,需要在病人的鎖骨下方切開一個大約5厘米的傷口,然後將電綫經血管接駁到心臟,最後將起搏器放入皮膚下,在術後一星期亦要回診所檢查傷口。可見超微型起搏器的植入不論手術過程或術後護理也更容易處 理及令患者舒適得多。


安裝超微型起搏器後除了在大腿上多了 一個微細的傷口外,身體並不會感到任何差異。植入起搏器後,病人都能立即回復正常活動。只要符合要求,病人可於任何時候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甚至機場過關、家庭電器如微波爐、電氈、發熱墊等,都不會影響起搏器的運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