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急性肝衰竭?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最近有新聞報道指一名中年男子懷疑自行服用中成藥,導致急性肝衰竭。其後有家人捐出活肝,給他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性命得以保存。偶然都會聽到新聞報道,有人急性肝臟衰竭入院,呼籲大家需要捐肝。其實什麼是急性肝衰竭呢?


急性肝衰竭又稱暴發性肝炎,是指病人的肝臟細胞在短期例如一至數個星期內,受到某些原因襲擊,導致嚴重發炎及死亡。肝臟無法正常運作而引起的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通常病者發病期短,初期沒有痛楚等明顯病徵,可能會有食慾不振、惡心嘔吐、全身乏力、眼白及皮膚變黃或小便變深色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引發腎功能衰竭及腦水腫。病人會變得神志不清,甚至進入昏迷狀態,有生命危險。導致急性肝衰竭的常見原因,包括各種病毒性肝炎:甲、乙、丙、丁、戊等肝炎感染,都可引發急性發作。甲型肝炎及戊型肝炎主要是糞口傳播,接觸或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丁型肝炎則主要是經由血液或性接觸而傳染。另外,常見的成因亦包括用藥過量或不適當用藥。無論是中藥或西藥,有些藥物吃多了或者身體狀況不適合,都會傷害肝臟。


短時間內大量飲酒,誤食有毒的食物,例如野菇,也會有機會導致肝衰竭。較罕有的個案,例如免疫系統毛病,都會有這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也有機會急性發作,所以定期檢查有助於發病初期確定病情,加以處理。


現時沒有專門醫治肝衰竭的藥物,所以一旦出現急性肝衰竭情況,醫生只有維持病人生命,並處理併發症。亦要視乎導致急性肝衰竭的病因,針對性用藥。醫生監察肝臟會否自行修復。若果病情繼續惡化,便需要進行肝臟移植。幸運的話,也有機會自己修復。以往都有自行修復肝臟的病例,但畢竟這是少數。所以希望器官移植能在香港更普及,使有需要的病人找尋到合適的肝臟。


作者為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