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世界肝炎日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世界衞生組織於2011年開始定了每年的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這一天是一位曾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巴魯克布隆伯格的生日,他發現了乙型肝炎病毒並開發出病毒診斷檢測方法和疫苗。為了紀念他便選了每年的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目的是提高大家對病毒性肝炎的認識及關注,找出受感染者並加以治療及預防。世界衞生組織之前確立了一個遠景,呼籲各國在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認為消除肝炎是不容等待的,因為每30秒便有一個人死於肝炎相關的疾病。


病毒性肝炎是一種肝臟的炎症,受到某種病毒感染,導致嚴重的肝臟發炎。急性的話,可以導致暴發性肝炎,甚至肝臟衰竭。慢性的話,可以帶來併發症例如肝硬化及肝癌。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5種主要的病毒株。當中以乙型和丙型肝炎為最常見,每年全球可導致110萬病例死亡和300萬新感染病例,所以這實在是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議題。


今年衞生署的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亦以「乙肝無聲致肝癌 及早檢測及早醫」為主題,針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員及性伴侶,以及感染風險較高的人士,宣傳乙型肝炎檢測和跟進的重要性。在香港,約有54萬人有乙型肝炎病毒。它的主要傳播途徑是母嬰感染,因此衞生署於1988年11月15日開始為全港初生嬰兒免費提供乙型肝炎疫苗接種。時至今日,會為所有孕婦進行乙型肝炎篩查、為所有新生嬰兒接種疫苗及為受感染母親的嬰兒於出生時注射免疫球蛋白,以保障初生嬰兒免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去年起,香港政府更為患有乙型肝炎而病毒數量高的孕婦提供抗病毒藥。自2022年1月起,母嬰健康院會替在2021年4月或之後出生,以及母親為乙型肝炎患者的嬰兒安排接受血清測試。若果驗出他沒有受乙型肝炎感染,但身體仍然沒有產生抗體,便會為嬰兒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加強劑。


作者為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