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炎陣以待】遵從用藥指示 毋懼炎症性腸病(IBD)復發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AM730

炎症性腸病( IBD )是否控制得宜,有賴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包括按時用藥及定期覆診。不過,部份患者對這個慢性疾病不甚了解,以為病徵稍有好轉便可以停藥,然而此舉或增加炎症復發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有醫生指出,加強患者對疾病的認知,並在病情穩定下使用每日一次的口服藥物,將能提高用藥依從性,有助減低復發風險。


20多歲的阿傑(化名)患有炎症性腸病多年,某日他感到腹部劇痛,痛得無法正常走路,於是趕急到醫院求診。醫生發現他的腸道穿破,需要接受緊急手術把潰爛的腸道切除。事後院方翻查他的病史及藥物記錄,得知他原來一直沒有按指示用藥,他解釋由於用藥後徵狀早已紓緩,故此自行停藥。結果,如今導致腸道嚴重發炎及出現併發症,也正是這次入院治療的最主要原因。


年青患者復發風險較高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指出,IBD是無法治癒的疾病,至今成因不明,估計與身體免疫系統紊亂有關:「免疫系統會襲擊我們的消化道系統,導致腸道反覆發炎,故此患者需要長期接受治療以抑制炎症發生,即使病情轉趨穩定,也要繼續用藥避免炎症復發,否則長遠會出現腸道穿破、生有瘻管及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對於IBD患者而言,遵從醫囑及持續用藥著實不容易,特別是年青患者需要上班工作,忙碌時就有機會忘記用藥。施醫生認為,要加強用藥依從性,最重要是讓患者明白IBD是一種慢性疾病,明白到停藥或拒絕覆診會帶來甚麼健康風險。舉例說,病情輕微的患者在服藥後一個月會漸見療效,但並不代表可以停藥,必須定期接受檢查以了解腸道狀況,從而在藥物劑量上作出適當調控及持續治療。


口服藥物增治療便利性

另一個有助加強IBD患者服藥依從性的因素,是用藥方法。施醫生指出,病情輕微的患者一般會使用口服藥物5-氨基水楊酸(5-ASA)控制病情:「用藥次數或多或少影響治療依從性,例如部份藥物需要一日服用三次,某些則每日服用一次,相比之下較為簡單,亦為年青患者所接受。」不過,藥物選擇及用藥方法必須視乎患者實際病情而定,當炎症較接近直腸肛門位置時,會傾向合併使用口服及局部治療方法例如肛門塞肛或灌腸劑,以達更佳療效。


施醫生補充,吸煙及負面情緒也會增加IBD復發風險,建議患者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定期運動以排解生活壓力。他又提醒患者,炎症性腸病的應對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接受治療前應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