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滯咗?

腸胃肝臟科專科 施蘊知醫生


轉載自 《信健康


大家在聖誕及新曆新年的假期內,相信一定參加了不少派對聚會。與朋友歡敍期間,心情好自然吃得多了,而且一般食物都較油膩,欠缺蔬菜水果等纖維,腸胃自然不勝負荷,出現不適也很常見。通過回復正常飲食,調節飲食習慣以清淡為主,便會回復正常,不用特別擔心。但若果餐後出現「頂住」、脹氣的感覺、飽滯不適甚至有痛楚及灼熱的感覺,而情況持續的話,大家便要留意是否出現消化不良的問題,應該及早求醫。

醫生通常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胃鏡、超聲波或者電腦掃描去確定有沒有結構上的問題。因為如果有幽門螺旋菌感染、胃癌、食道癌、胃潰瘍或者肝膽及胰臟問題時,病徵都會相若。若果檢查正常而患者仍感受到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不適,便有可能患上「胃功能失調」或「功能性消化不良」了。

所謂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 FD)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功能性腸胃問題(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FGIDs),是消化不良的最常見原因。目前FD的診斷主要以2016年由羅馬委員會制定的羅馬標準IV為依據。主要是餐後飽脹不適、早飽不適、中上腹痛或中上腹灼熱不適。若果有以上一項或多項,沒有任何解釋上述症狀的結構性疾病,而症狀出現最少6個月,最近3個月內每周3日受病情困擾,便可以符合診斷標準。

較早前有研究顯示在香港約有11%的人患上胃功能失調,病情可能影響病人日常生活及造成情緒困擾,因此值得大家留意。

治療方案主要以紓緩病人病徵為主,減低不適從而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病人飲食上亦應以清淡為主,避免生冷食物、油膩食物和大魚大肉等飲食習慣。

有些病人可能會有情緒困擾,例如焦慮症或抑鬱症,醫生就有機會用到治療情緒病的藥物去處理病情,有時亦會安排心理及認知行為治療等去幫助病人。


作者為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bottom of page